研究方向

复杂系统的理论、方法与体系结构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0-31

1. 复杂系统的理论、方法与体系结构

1)复杂系统的基础理论、整体行为和复杂性特征研究
包括研究:复杂系统的概念内涵、复杂系统的众多组分组成的整体行为,复杂系统组分的多层次性和多尺度性,复杂系统的非线性、不可逆性和涌现性等复杂性特征及其机理,具有复杂性特征的真实系统的体系结构与组成,复杂系统的综合集成研究及理论与方法,复杂信息系统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ANP顶层设计方法,复杂自适应系统理论,自组织临界理论以及高度最优化容限理论等。
2)复杂系统的宏观变量与微观变量关系,以及复杂系统与其它系统的类比研究
包括研究:复杂系统的宏观结构与系统组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微观单元变量完全集以及所对应宏观变量的确定,宏观变量之间的函数与微观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复杂系统与其它系统,诸如非线性系统、混沌系统、强耦合与高度不确定性系统、马尔科夫跳变系统(MJS)、其它复杂动力学系统等的类比等。
3)典型复杂系统的体系结构优化与系统功能分析、设计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包括研究:研究复杂系统的数据挖掘技术,复杂性度量方法,复杂系统的辨识与评价方法,国家安全与军事装备控制的复杂性研究针对未来战争模态以及典型过程控制和运动体控制。研究军用复杂系统(包括指挥系统与控制系统)和其他复杂系统的构建、体系结构优化设计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基于网络的综合集成研讨厅方法在军用复杂系统中的应用等。
4)若干类典型复杂系统的综合集成理论与方法研究
包括研究:针对军用复杂系统和轧制过程、生化过程、群机器人等复杂系统的基本特征,研究描述和分析其演化、进化的方法,不同对象特征的深度集成方法,子系统间的耦合与自组织、涌现的度量关系,网络化控制系统(NCS)的构成理论与方法,以及系统集成的评价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