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球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WCICA 2012)会前Workshop于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7-11

  第十届全球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WCICA 2012)会前Workshop于2012年7月5日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楼106和206教室举行。北京理工大学作为WCICA 2012会前Workshop分会场之一,此次成功组织了三场精彩的报告。这三场报告分别由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本美教授,美国Cleveland州立大学高志强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教授主持。

 

  

 

  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本美教授主持了关于“Unmanned Rotorcraft Systems”的学术报告。陈本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线性系统理论与控制,优化与鲁棒控制理论和非线性控制,无人驾驶直升机的飞行控制以及市区和室内导航系统。在研究领域内,陈本美教授获得了突出的学术科研成果,先后撰写八部专著,在国际重要控制学术刊物上发表100余篇论文。此次Workshop,陈本美教授首先就自己近年来在无人机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深入细致地分析了无人飞行器系统研究与开发的全过程。重点讲述了在研究无人机过程中所用到的软、硬件开发平台,并分析了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的信号处理、建模方面的相关细节。陈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其幽默风趣的讲话风格,不时引起场上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陈本美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来自不同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师生就科研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向陈教授请教,陈教授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美国Cleveland州立大学高志强教授现任CSU 先进控制技术中心主任,终身副教授,ISA Transactions 编委,并在国际一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屡次开辟新的研究方向、解决了工程实际中的多个难题。在此次Workshop中,高志强教授主持了关于“Control System Design: From Concepts to Practice, a Historical, Humanistic, Practical, and Rational Account”的报告。报告中,高教授从控制学几百年的发展史,从英国人Maxwell对飞球调节器的分析到法国人Poncelet的改造,从中国古代的指南车到中国现代的自抗扰控制,从苏联人的不变性原理、双通道技术到滑模控制,从Bode-Nyquist对负反馈放大器的频域分析到现代控制论等等,以史为镜,力求理清纵横交错的思路,达到思维的清晰,从而读懂过去、理解现在和展望未来。从历史、人文、实用和理性的角度,和同学们一起探索怎样跨越控制理念到工程实际的鸿沟,成为一名既思维严谨又富于创造力的优秀控制工程师。此次报告构思新颖,知行合一,富于哲理,广受欢迎。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教授主持了关于“Robotics and Control: The applications and development of robotics in the fields of deep-ocean exploration and aerospace manufacturing”的报告。乔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机器人系统和及其视觉算法,她提出并应用了环境里吸引域的概念,这个工作第一次提供了不用传感器和其他设备在三维空间实现高精度的装配,是现有自动装配技术的重要发展。在此次Workshop中,乔红教授分别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机器人动态视觉的应用,机器人动态视觉的困难和关键问题以及自己所在课题组在机器人动态视觉的研究和探索。乔红教授在整个报告中加入了很多视频的展示,使在场师生更直观了解机器人研究,并且产生浓厚的兴趣。报告浅显易懂,生动清楚的介绍了一些专业的理论知识。报告结束后,乔红教授又和在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乔老师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给在场的师生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