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钟平教授关于“New Stability Results in Nonlinear Time-Varying Systems”的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1-10-19

  应“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纽约大学理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姜钟平教授9月26日下午于研究生楼603室为实验室师生作了关于 “New Stability Results in Nonlinear Time-Varying Systems”的学术报告,随后参观了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指导了实验室非线性控制领域的研究。

 

  

 

  姜钟平教授先后在法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现任美国纽约大学理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是国际知名的非线性控制领域专家,长期从事复杂大系统稳定性理论、鲁棒自适应非线性控制的研究工作,在该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数学与控制领域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100多篇国际期刊论文。有关复杂大系统稳定性的最新研究工作(与王沅教授合作)获得2008年智能控制和自动化世界大会的最佳理论论文奖。基于他的研究工作,姜博士于1998年获得澳大利亚伊丽莎白二世杰出研究奖,2001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奖 (俗称“总统奖”),2005年获日本科学振兴会研究奖(JSPS Fellow),2007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杰出华人研究奖,2008年当选为IEEE Fellow,在国际学术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和较高的知名度。

 

  

 

  报告中,姜钟平教授分析了原有连续、时不变、线性系统模型在一些控制系统中具有不可控的缺陷,以及原有对线性控制器、非线性控制器线性化方法设计的失效性,引入了强非线性模型,并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复杂互联非线性系统稳定与控制方面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及已经取得的成果,并对纽约大学理工学院的总体情况及美国大学研究生录取工作做了简要介绍。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座的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