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复杂动态系统智能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1

7月26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21年立项项目“复杂动态系统智能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项目牵头单位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基础科学研究院院长邓方教授、主任王朋辉,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项目责任专家之江实验室张汝云研究员、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项目咨询专家西北工业大学黄攀峰教授、清华大学张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延峰教授、南京大学曹汛教授,项目兼课题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吕茂斌教授、课题负责人厦门大学喻骁特任研究员、项目组北京理工大学陈晨教授、余远金副教授、厦门大学兰维瑶教授等其他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首先对参会领导与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并对与会嘉宾进行了介绍。北京理工大学基础科学研究院院长邓方教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嘉宾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在项目相关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与项目拟开展的研究内容,同时欢迎参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并表示学校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吕茂斌教授从研究背景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课题接口与协调集成、经费预算与管理机制及进度安排与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项目课题一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吕茂斌与课题二负责人厦门大学喻骁分别介绍了所负责课题的课题概要、主要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任务分工与实施计划、经费预算分配机制与课题组织管理机制,明确了各课题的任务分工与相互联系。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核心技术创新点、项目实施期间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项目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最后,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分工和考核指标明确,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合理,实施方案完善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复杂动态系统智能理论与方法”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本项目依托“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聚焦复杂开放环境下动态系统建模、感知、决策、调控中的基础问题,重点解决多重耦合复杂动态系统建模机制、动态环境下复杂系统数据与知识驱动的自组织学习机制、复杂动态系统自主决策与动态反馈调控机制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并开展几种典型复杂动态系统在复杂任务场景下的实验验证,构建复杂动态系统的系统建模、环境认知、演化决策、稳健调控及应用验证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的跨越发展。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