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的综合智能控制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0-31
 3. 复杂系统的综合智能控制
1)复杂系统的综合智能控制理论与控制方法研究
针对被控对象和环境特征,通过能动地采集、运用信息并施加控制作用,使复杂系统中各子系统产生自组织和涌现现象,以满足复杂系统控制性能。研究“干预控制”,“诱导控制”以及它们相结合的综合控制策略等。
2)受控多体系统的动力学与控制问题研究
着重开展鲁棒控制与非线性控制策略研究,包括兼有非线性参数摄动和非结构摄动的控制系统的鲁棒性能,非线性系统的方法、自适应控制方法、几何方法与微分几何方法、变结构方法以及逆系统方法、混沌理论等。
3)复杂智能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系统的智能控制研究
包括复杂智能机器人的运动规划,复杂智能机器人的人-机协调系统、智能交互技术,复杂智能机器人之间的群体协作技术;多智能体系统的MAS决策技术;运动控制系统的智能控制技术,包括无人驾驶车辆和地面自主式移动平台控制技术,特别是对战场条件下的集群无人战车、无人机、微小卫星的信息融合及其构成的复杂系统的综合智能控制理论与方法等。
4)军用复杂系统的综合智能自动化研究
包括战场信息的能动采集和融合技术,多目标多传感器的信息融合,复杂背景和随机环境下图像自动检测、跟踪以及图像识别,战场辅助决策,信息传输、分发、态势综合显示技术,数据挖掘技术,指挥自动化技术等。
5)复杂生产制造过程建模、优化控制与集成理论和方法
研究Petri网建模理论与方法、智能多代理技术、时序逻辑与基于案例的推理技术,以解决大规模、带复杂约束、不确定型离散生产制造过程的实时优化调度;混杂生产过程的多层次、多模式、多尺度智能建模、协调控制与决策优化;复杂制造系统的智能控制与集成优化三大关键问题。
6)生物信息学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研究
针对生物与生命复杂系统,利用智能信息处理方法从模拟人脑信息处理的工作机理出发,以认知科学和神经心理学为基础,结合各种智能控制方法,研究生物信息学中的信息检索、基于模式识别方法的基因识别、基于各种智能优化方法的蛋白质结构预测、生物进化树和基因时空表达与调控网络等。